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南开刷新纪录 将光电转化效率提升至17.3%

点击次数:2018-08-15 12:13:10【打印】【关闭】

南开大学科研团队刷新了有机太阳能电池转化效率世界纪录,将其提升至17.3% 。  南开大学陈永胜教授领衔的团队,在有机太阳能电池领域研究中也获突破性进展。他们设计和制

南开大学科研团队刷新了有机太阳能电池转化效率世界纪录,将其提升至17.3% 。

  南开大学陈永胜教授领衔的团队,在有机太阳能电池领域研究中也获突破性进展。他们设计和制备的具有高效、宽光谱吸收特性的叠层有机太阳能电池材料和器件,实现了17.3%的光电转化效率,刷新了目前文献报道的有机/高分子太阳能电池光电转化效率的世界纪录,这一最新成果让有机太阳能电池距离产业化更近一步。

  据了解,有机太阳能电池是解决环境污染、能源危机的有效途径之一,其在质轻、柔软、半透明、可大面积低成本印刷、环境友好等方面都远远优于传统太阳能电池,被认为是具有重大产业前景的新一代绿色能源技术。然而,实现高效率的太阳能电能转化是有机太阳能电池研究的核心难题。

  据陈教授介绍,他们这次采用成本低廉与工业化生产兼容的溶液加工方法制备得到了高效的有机太阳能垫层器件,获得了17.3%的验证效率。未来,他们将继续设计新的材料,在进一步提高能量转化效率的同时,针对电池寿命问题进行系统的实验,争取让有机太阳能电池早日从实验室走向实际应用。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