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企业“拎包”入住 湖北老河口光电产业集群悄然崛起

点击次数:2018-10-20 10:14:29【打印】【关闭】

新华网武汉10月18日电(肖进安 连迅 吴文华)政府重资产投资建厂、企业轻资产“拎包入住”。原本没有光电产业基础的湖北老河口市抢抓市场机遇从无到有培育光

新华网武汉10月18日电(肖进安 连迅 吴文华)政府重资产投资建厂、企业轻资产“拎包入住”。原本没有光电产业基础的湖北老河口市抢抓市场机遇从无到有培育光电产业集群,一年内就吸引8家光电企业入驻华中光电产业园,生产经营热火朝天。
“产能跟不上,市场占有率低,只好又投了90多万元从国外订购了新设备。”9月底,在湖北老河口市华中光电产业园,老河口舜鸿光学仪器有限公司厂区工人一片忙碌生产景象,总经理曹佩建也在忙着为新设备的入关和即将开始的安装调试做准备。
老河口舜鸿光学仪器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光学镜片的企业。2014年12月,30岁的曹佩建结束在浙江的打工,带着20万元积蓄回到老河口注册公司,建起光学镜片生产厂房。刚开始工厂只有5名员工6台机器年产值不足百万,4年时间工厂发展到28名员工36台机器,2017年产值超过了400万元。
“刚开始是在镇上建的工厂,2017年老河口市建起了光电产业园后动员我入驻,我就搬了进来。产业园不但给提供厂房,还给职工提供一些免费的培训。”曹佩建说,现在光学镜片市场需求旺盛,他对企业的未来充满信心。“公司计划在3年内实现年产值3000万元的目标,5年内再建两个加工厂。公司要在外地建立办事处,销售网络覆盖全国。公司还计划建立起自己的研发团队,开拓高端产品市场。”他说。
在老河口市华中光电产业园,湖北禾口光电有限公司也在忙碌生产。因为自动化程度比较高,这里忙中显静,生产车间只见机器运转少见工人出现。总经理苗雨介绍说,禾口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光学零件、光学镜头、相机摄像机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等为主业的企业,今年5月份搬进园区后至9月份产值已经过千万。
“老河口市主要领导三顾茅庐邀请我,我被诚意打动。”苗雨说自己进入光电行业已经10多年了,在南阳、深圳都有工厂。去年老河口市主要领导多次到他的工厂考察,真诚邀请他到老河口发展。来到老河口市光电产业园实地了解后,苗雨觉得这里营商环境不错。厂房产业园已经给建好,他就投入了1500多万元,在产业园建了工厂。“正常情况下一年产值3千万元没问题。等产业园的配套企业到位了,产值还会大幅增加。”
据悉,老河口市华中光电产业园占地200亩,总投资6亿元,规划建设多层大型厂房、单体孵化楼、职工宿舍等配套工程,总建筑面积近15万平方米。园区采取政府重资产投资建厂、企业轻资产“拎包入住”的运作模式。项目从2017年初开始启动,至今一期建设基本完成,二期建设已经启动,主要入驻终光电端产品应用企业。园区还和国内光学行业龙头企业湖北新华光信息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拓展光电产业链的发展。
据介绍,位于襄阳市的湖北新华光信息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大型特种光学材料生产基地之一,年产光学玻璃6000多吨,一次及二次光学型件5亿件,硫系玻璃等特种光学材料10余吨。公司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投影机、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等,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华中光电产业园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任杰敏介绍说,老河口市原本没有光电产业,但经过市场调研后发现目前光电产品应用范围广泛,光电市场发展迅猛前景看好。而老河口市发展光电产业有两大优势:一是湖北新华光信息材料公司生产的光学玻璃原材料全球市场份额占有率高,老河口发展光学光电产业是对光学玻璃产业的延伸;二是在光学光电领域国内已形成江西上饶产业圈、珠江三角洲产业圈,老河口市发展光学光电产业可填补华中地区空白。
为支持全市中小微光电企业快速发展,聚集、壮大光电产业,形成产业集群,2017年9月老河口市出台支持光电产业发展壮大的意见。意见提出政府对光电产业发展进行专项资金扶持,在企业经营性税收、设备投资、房租、行政和服务性收费、搬迁及物流等方面给予奖励和补贴。政府还设立了上规模奖励、精品名牌战略奖励、企业发明专利奖励、管理及专业技术人才奖励、用工培训补贴等,支持光电企业科技创新,鼓励光电企业做强做大。
任杰敏说,现在华中光电产业园已有禾立光电、舜鸿光学、禾口光电等8家光电企业入驻,初步形成以光学玻璃元件成型、光学精密加工、光学镜头模组一条龙产业链条,今年上半年园区产值达到2亿元。园区二期工程目前在谈项目15家,已签约6家,有意向5家。
“园区全部建成后可入驻光电企业40家,实现年产值50亿元,年创税收1亿元以上。”老河口市委书记、市长张学林表示,老河口市在发展光电产业中将继续做好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服务,尽力缩短企业建设周期,节省企业流动资金,帮助企业产品快速占领市场,培育光电产业集群,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