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厦门光电产业直接总产值占全省一半 部分进入新领域“掘金”

点击次数:2018-10-21 14:45:45【打印】【关闭】

厦门网讯 (厦门晚报 记者 王东城 通讯员 马承柏) 今年来,我市光电产业捷报频传。面对新形势,我市不少光电产业已经开始布局5G高速应用,“掘金”智慧照明、健

厦门网讯 (厦门晚报 记者 王东城 通讯员 马承柏) 今年来,我市光电产业捷报频传。面对新形势,我市不少光电产业已经开始布局5G高速应用,“掘金”智慧照明、健康照明等领域。这些消息,是记者昨天下午在“福建省2018年光电商协会会员大会暨光电产业技术发展论坛”上获悉的。本次活动由福建省光电行业协会、福建省节能照明产品出口基地商会和厦门市光电半导体行业协会联合举办。

  数据

  LED产业直接产值,14年保持20%以上速度增长

  记者从论坛上获悉,2017年以来,福建省光电产业持续增长。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我省光电产业总产值达到3500亿元,展现出健康、快速的发展势头。

  其中,厦门光电产业直接总产值占全省产值近一半,大约为1676亿元,同比增长7.78%。

  据了解,厦门LED产业直接产值达397.3亿元,同比增长23.00%,持续14年保持20%以上速度增长;厦门LED外延芯片产值达140亿元,同比增长32%,LED外延芯片规模、产业实力和产量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领跑

  厦门三家制造企业,包揽我国LED产品出口前三名

  除了数量上的优势,厦门光电与半导体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技术等方面融合发展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质量上也处于领跑地位。

  据厦门光电半导体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今年2月份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展的国家新型工业化试点基地质量评价中,厦门火炬高新区光电显示试点基地获得五星级评价,并且在电子信息产业光电显示细分行业中排名第一。4月份,我市又喜获全国唯一的节能灯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总体来说,厦门的LED外延芯片持续保持技术、质量、品种和产能全国领先。

  从市场的欢迎程度就可以看出厦门的光电产业地位——我国LED产品出口前三名制造企业均来自厦门,分别是立达信集团、阳光恩耐、通士达照明

  趋势

  从“国内并跑”到“部分领跑”

  光电企业布局新领域

  目前,厦门有280家光电企业,不少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技术创新,部分光电产业技术完成“国内并跑”向“部分领跑”的格局转变。如三安光电、乾照光电、开发晶照明等在外延芯片及半导体领域持续创新,部分LED外延芯片等技术和工艺的先进性成熟性领跑国内,三安光电的Micro-LED已与韩国三星电子结成战略合作关系。由厦门大学牵头,联合乾照光电、华联电子、光莆电子等采用多场调控技术,协同创新、研发出更高光效和性能的LED产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获得福建省和厦门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前沿研究领域,我市也有新突破。华侨大学魏展画教授采用钙钛矿材料进行薄膜制备工艺创新,提高了钙钛矿薄膜的发光效率,实验室制备出的钙钛矿LED器件(绿色可见光)的外量子效率高达20.3%,寿命超过100小时,并已申请了国家和国际PCT专利,其论文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发表,刷新了该领域的世界纪录。

  未来,5G技术将“飞入寻常百姓家”,对光通信芯片的需求量会迅速增加。厦门市光电半导体行业协会会长金章育透露,目前我市已有光电企业开始布局5G光通信芯片。

  金章育说,厦门市光电产业正处于第二阶跨越式发展的关键阶段,创新发展成为行业主旋律。具体来说,显示产业从平板显示向OLED等新型显示方向发展;LED产业向Mini-LED、Mico-LED、智慧照明、健康照明、超越功能照明跨界应用等方向快速发展;光通信产业向5G等高速应用方向发展;第三代半导体加速布局和发展。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