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南玻光电:自信源于自主创新

点击次数:2018-11-28 09:36:05【打印】【关闭】

图为南玻光电全自动控制的超薄玻璃量产生产线。(通讯员 张颖 摄)   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楚天杯”工业设计大赛中,宜昌南玻光电玻璃有限公司的0.20mm超薄电子

图为南玻光电全自动控制的超薄玻璃量产生产线。(通讯员 张颖 摄)

 

  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楚天杯”工业设计大赛中,宜昌南玻光电玻璃有限公司的0.20mm超薄电子玻璃从省内外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得到专家评委的一致肯定。

  荣誉时刻,公司总经理孙亚明感慨万千:“对企业而言,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打造核心竞争力,已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必答题。只有持之以恒的技术创新和突破,才能实现基业长青。”

  逆势创新闯出突围之路

  产能过剩一直是困扰玻璃行业发展的难题。

  早在2009年,国务院圈定的六大产能过剩行业中玻璃行业赫然在列。2015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的背景下,玻璃行业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

  作为一家从事超薄电子玻璃生产的企业,南玻光电也曾面临“成长的烦恼”。

  长期以来,1.1毫米以下厚度的超薄电子玻璃生产技术,被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垄断,而这种超薄电子玻璃又被广泛运用于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是关键性显示材料。面临着国外技术垄断和传统玻璃行业加速去产能、去库存的双重压力,刚刚落户宜昌市猇亭区的南玻光电转型升级之路迫在眉睫。

  在深入调查产品市场需求、正确评判自身实际后,企业管理层将目光锁定在技术创新。经过一年的自主研发,南玻光电相继成功生产出0.4毫米、0.33毫米、0.25毫米超薄电子玻璃,并于2015年4月,成功研发量产厚度仅为0.2毫米的超薄电子玻璃产品,这相当于2至3张普通A4纸厚度。

  这些产品的成功量产,不仅打破了欧美和日本的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其国产化生产也为下游企业降低了20%至30%左右的原料成本,已被主流手机厂商所广泛采用。

  技改升级迎来发展春天

  “新技术新产品,为企业带来新增长点,但这次转型对我们的触动不仅于此。”孙亚明说,领先行业技术水平的超薄玻璃产品让大家深切体会到了科技的“含金量”。“与其临阵磨枪被动转型,不如自主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

  他坦言,国内的超薄玻璃生产起步较晚,尤其是在平板显示高端市场上,与全球知名企业存在较大的技术差距。从企业自身来看,现有的生产线设计也不能完全满足下游企业对高端超薄玻璃的需求。

  为了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和市场竞争力,南玻光电自我加压,成立了由公司总经理任组长的科技创新研发小组,启动了光电玻璃生产线提质升级技术改造。利用自主研发的创新成果,对熔窑内壁材质、加热设备、传动装置等关键设备进行技改升级,力求持续打破国外企业对国内高端显示市场的各级垄断。

  市委市政府一贯注重培育优势企业,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在知悉南玻光电将投资5450万元进行技改升级的信息后,市发改委、市经信委等部门先后为企业争取多项直接扶持资金和无息贷款,这些措施更加坚定了企业加快技术改造,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的决心。

  目前,南玻光电技改项目已经顺利完成。生产线点火投产后为全系列厚度超薄中铝玻璃品质升级提供了硬件支撑,产品性能指标可与国际同类型产品相媲美,这对于逐步抢占国外企业在高端ITO、传感、手机盖板市场的占有率,最终实现全面国产替代具有重要意义。

  在高质量轨道奋力奔跑

  2项发明专利,49项实用新型专利技术;参与制定液晶显示器用薄浮法玻璃等5项国家标准 ,先后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企业技术中心、市超薄玻璃工程技术中心……自2013年企业入驻宜昌,南玻光电用5年时间“啃下很多同行不敢啃、不愿啃的硬骨头”,成为行业中“不可取代”的发展标杆。

  在孙亚明看来,这份“不可取代”与公司长期以来坚持自主创新,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密不可分。他介绍,公司结合研发实际,制订了两步走战略,一期重点为生产线建设的有关技术研发,二期重点为新产品技术研发。今年将重点完成已立项研发项目、三年规划期内的预研项目的可行性研究。

  “要实现这些目标,离不开科技人才的支撑保障。”该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介绍说,南玻光电一直高度重视对职工品质和技能的培养,配套出台了人才培养、人才选拔与使用、人才激励、人才吸引政策。

  孙亚明表示,南玻光电人将不断提升创新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在产业链的中高端取得突破,更主动地参与国际竞争,用国货精品提升中国品牌的全球影响力。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