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三安光电恢复与美国应用材料公司合作 行业周期下行仍然承压

点击次数:2019-04-24 21:43:13【打印】【关闭】

财联社(郑州,记者 王平安)讯,4月22日,三安光电(600703.SZ)称,日前被美国政府列入“未经核实名单”从而导致美国应用材料公司停止供货的问题,在签署相关申

财联社(郑州,记者 王平安)讯,4月22日,三安光电(600703.SZ)称,日前被美国政府列入“未经核实名单”从而导致美国应用材料公司停止供货的问题,在签署相关申明后,美国供应商已经恢复供货。

4月22日,三安光电有关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三安光电签署声明并承诺不会把厂家设备用于美国进出口法律禁止的用途后,美国供应商已可发货给三安光电,美国应用材料公司已恢复向三安光电的供货与合作,该公司技术人员在当天已恢复设备安装调试工作。

三安光电在4月11日被美国政府列入“未经核实名单”。4月15日早间,三安光电证券部人员向财联社透露,在加入该名单后,公司与美国企业的正常往来将受到影响,但此名单不属于限制性的,在提交声明并通过审核后即可恢复正常。

在被加入《未确认名单》后,美国政府会要求美企与名单中企业的业务往来更加谨慎,想要恢复正常的话,三安光电方面需向美国商务部提交声明并通过审核,美国供应商也需经政府重新批准,才能恢复与三安光电的业务许可,受此影响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和显示设备供应商美国应用材料公司在4月13日已停止为三安光电提供产品和服务。

对于三安光电向美国应用材料公司采购的货品类型、使用频率、可替代性等方面问题,三安光电证券部人员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具体细节他们并不清楚,将在公司内部确认后给与回复。

行业周期性下行

贸易纠纷虽已解决,但行业整体进入下行周期,也使三安光电增长承压。

申万宏源分析师在研报中表示,2017年的全球LED芯片市场基本达到供需平衡,芯片价格经历2015与2016年的大幅下跌后进入平稳期。到了2018年,由于LED芯片行业产能的大幅扩张,业内企业产能大幅增长,产品价格随之出现大幅跳水,行业毛利率出现下滑,2018年大扩产也带来了高库存,预计2019年全年芯片市场将面临新一轮的价格调整,行业整体出清预计要到2019年年底。

三安光电作为行业龙头,在行业周期性下行时,也受到较大影响。财务报告显示,三安光电2016与2017年度营业收入为62.73亿元与83.94亿元,增幅分别未29.11%、33.82%。到2018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26%、2.62%与1.76%,收入增长大幅放缓。


广发证券分析师也表示,LED芯片从2017年四季度开始进入下行周期,部分小厂的芯片价格已低至现金成本线,国内LED芯片厂商毛利率普遍下滑,存货也处于较高水位。

三安光电的库存与应收账款方面也承受较大压力。财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三安光电存货达到25.78亿元,应收账款达到28.30亿元,营收票据达到16.24亿元,均为历史最高值。

由于三安光电在行业内具有一定规模与技术优势,在产品价格下挫,行业整体挣扎于盈亏平衡线时,三安光电虽营收增速放缓、库存高企、应收账款抬升,但仍保持一定的利润空间。

历史报告显示,2018年第一至第三季度销售毛利率分别为51.13%、48.88%、47.35%,2016与2017年度毛利率分别为41.65%和48.79%。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