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科创板系列新光光电:军民融合型高新技术企业

点击次数:2019-04-25 15:41:39【打印】【关闭】

作为军民融合型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依托核心技术,致力于服务国防科技工业先进武器系统研制等领域,专注于提供光学目标与场景仿真、光学制导、光电专用测试和激光对抗等方向

作为军民融合型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依托核心技术,致力于服务国防科技工业先进武器系统研制等领域,专注于提供光学目标与场景仿真、光学制导、光电专用测试和激光对抗等方向的高精尖组件、装置、系统和解决方案,并通过军用技术向民用领域转化,衍生出多类先进的智能光电产品。公司主营业务产品包括光学目标与场景仿真系统、光学制导系统、光电专用测试设备和激光对抗系统,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及占比(分产品)情况如下:


(二)公司股权结构
截止3月27日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股权结构如下:

(三)过去三年经营情况和基本财务数据


二、行业与公司未来前景分析
(一)行业前景
公司依托核心技术,致力于服务国防科技工业先进武器系统研制等领域,专注于提供光学目标与场景仿真、光学制导、光电专用测试和激光对抗等方向的高精尖组件、装置、系统和解决方案,主要应用于国防科技工业的军事应用领域。因此,公司所处行业为军工电子信息行业,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 年修订)》规定,公司所属行业为“C 制造业”,具体属于“C 制造业”中的“C39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1、军工电子信息行业简介
军工电子信息行业是国防科技工业重要组成部分,是国防信息化建设的基石,其产业链设计精确制导、模拟仿真激光、雷达、通信、导航、信息安全等多个领域,除了作为独立装备提供给军方外,其装载平台可覆盖陆、海、空、天各种主战武器,形成复杂的武器集成系统。随着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加速和国防科技工业体系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深入,我国军工电子信息行业将进入快速发展通
道。
2、军工电子信息行业细分市场发展概况
公司所处行业为军工电子信息行业,作为国防科技工业重要组成部分,其产业链涉及精确制导、模拟仿真、激光、雷达、通信、导航、信息安全等多个领域。作为军民融合型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依托核心技术,致力于服务国防科技工业先进武器系统研制等领域,其产品主要面向导弹产业链及激光应用领域。因此,其细分领域主要为导弹产业和激光应用行业等领域。
(1)导弹产业概况
从五大军种的角度来看,导弹需求体现在性能、数量和质量上。随着空军、海军、陆军及火箭军对导弹需求的数量和指标的要求不断提高,导弹产业的规模及技术水平将得到进一步发展。近年来,全球局势的不稳定性逐步加剧,一定程度上刺激各国对国防军备的重视,全球导弹交易情况如下:

制导控制系统是导弹核心部件,可占导弹成本 40%以上,公司生产的光学目标与场景仿真系统国内领先、光学制导系统国内先进、光电专用测试设备高效稳定,应用于导弹的研发、生产、测试及服役期间的检测,公司的发展与武器装备的发展密不可分。
(2)激光应用行业概况
激光是通过人工方式,用光或放电等强能量激发特定的物质而产生的光。在民用领域方面,激光技术是现代高端制造的基础性技术之一,欧美主要国家在机械、汽车、航空、钢铁、造船、电子等大型制造产业中,基本完成了激光加工工艺对传统加工工艺的替代更新,进入“光加工”时代。在军用领域方面,激光的军事化应用成为各国信息化现代战争的重点探索领域,大量新技术和先进装备不断呈现。整体而言,激光技术进步正推动着世界“光加工”工业革命和“光对抗”军事变革,应用前景广阔。另外,与新兴产业的结合,如激光武器、激光测距、无缝激光屏、无人驾驶、医疗、无人机、环境生态监测等,使得激光应用产业具有广阔的成长空间。
以激光器为基础的激光产业在全球发展迅速,2013-2017年,全球激光器行业收入规模稳步增长,由2013年的89.70亿美元增加至2017年124.30亿美元,复合增长率达8.50%。

3、公司主要竞争对手
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高德红外、久之洋、大立科技、美国菲利尔公司、长春师凯科技产业有限责任公司、航天科工系统仿真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上述公司在经营模式、市场定位等方面各有侧重,其基本情况如下:

(二)公司产品或服务的市场地位
鉴于公司所处行业产品定制化程度高、具备核心竞争实力的配套厂商较少、议价能力相对较强、行业进入的难度存在一定壁垒、供应商市场竞争较为充分,本行业的公司利润水平总体较为平稳。
在光学目标与场景仿真领域,公司为国内龙头企业,处于行业领导者的地位,其多项产品填补了国内产品的空白,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为我国高端制导武器的研发、设计和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撑,有效保障了我国制导类武器的精确打击能力;在光学制导领域,公司掌握核心技术,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在光学制导多项关键技术方面拥有较大技术突破,有效支撑了若干重点型号装备的研发、生产和装备;在光电专用测试领域及激光对抗系统领域,公司掌握核心技术,处于国家细分领域第一梯队。
(三)公司主要竞争优势
(1)拥有核心技术和科研团队,具有细分市场先发优势
作为军民融合型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依托多项核心技术,致力于服务国防科技工业先进武器系统研制等领域,专注于提供光学目标与场景仿真、光学制导、光电专用测试和激光对抗等方向的高精尖组件、装置、系统和解决方案。经过多年的团队建设与培养,公司已经拥有了高水平、专业化、科研创新能力突出的研发团队和经验丰富、技术精湛的技术、生产团队,形成了一支科研型、创新型、技术型、协作型的人才队伍。
(2)产品质量认可度高,客户服务快速到位
为保证产品质量,公司已经建立了一整套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贯穿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等过程中,以保证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同时,公司通过了 GB/T 19001-2016 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 GJB9001C-2017 武器装备质量体系标准认证。公司凭借高性能、稳定、可靠的产品质量获得客户的高度认可。技术是产品质量的重要保证,而服务的及时性、有效性是公司服务质量的重要体现。自成立以来,公司一直注重对客户需求及问题的快速响应、快速反馈和快速解决,特别为满足军工等客户对产品设计定型、产品交货周期的要求,公司在内部决策、产品开发及快速生产等方面进行了不断优化和完善,形成了较为明显的快速响应优势。
(四)募投项目简要分析
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紧密围绕科技创新开展,一方面,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运用公司已形成的各项核心技术;另一方面,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公司通过购置先进设备与软件、引进优秀人才,将进一步提高技术研发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核心技术与产品品质之间的匹配度、提升核心技术整体水平。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按轻重缓急依次投资于以下项目:

三、风险提示
1)产品研制及技术研发可能受阻,制导技术升级迭代存在风险
公司主要产品为军工产品,按产品性质分为批产产品和研发产品。批产产品为军品定制,必须通过鉴定并定型方可批量生产并形成销售,若公司研制的新产品、新技术或总体单位型号产品没有通过鉴定并定型,则将影响公司未来批产产品的收入规模。而研发产品因个性化需求高、指标参数要求严等因素,导致前期研发难度较高、投入较大,公司存在无法在规定期限内交付研发产品或无法突破技术瓶颈以达到客户要求的风险。
光学制导是导弹制导系统的重要精确制导方式之一,公司主要围绕光学制导系统进行技术开发和产品研制。随着精确制导技术快速发展,若未来出现更为先进的制导新制式,将出现多种制导体制并存的现象,若公司跟不上制导技术的迭代升级,将对公司收入产生一定影响。
2)客户集中度较高,民品市场开拓尚需时间
受我国军工行业体制的影响,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分别为 15,633.35 万元、17,873.12 万元和 19,867.70 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8.59%、98.18%和 95.33%,公司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目前,公司已具备将核心技术应用于民用领域的条件,已初步形成用于森林防火、电力、铁路、安防等领域的民用高端光电产品。报告期内,公司民用产品尚未实现销售,在新的市场领域内,公司尚需积累市场经验,存在民品市场开发短期内达不到预期效果的风险。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