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湘大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开展科技活动周活动

点击次数:2019-05-30 08:51:09【打印】【关闭】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9日讯(通讯员 袁娟)5月18日至5月26日,湘大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组织开展了“微纳能源材料与器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科技活动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9日讯(通讯员 袁娟)5月18日至5月26日,湘大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组织开展了“微纳能源材料与器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科技活动周。整个科技活动周安排了包括科普报告、学术讲座、大学物理实验展演、科普海报展示、中小学生物理实验观摩,以及开放实验室参观等多项主题活动。
5月21日,实验室组织湘大子弟学校的部分中小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分批次来到重点实验室参观。带领他们观摩了物理演示实验室,对实验室的一些大型设备如超高真空极低温扫描隧道显微镜等物理科普实验的操作进行了讲解,在透射电子显微镜等开放平台接触了物理科技技术的先进性与魅力。这些精彩生动的科普讲解和深入浅出的实验演示令中小学生流连忘返,纷纷表示希望能再有这样接近物理科学的机会。
5月21日至23日,科普报告和学术讲座在湘大物理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湘大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近两年入职的青年博士教师分享了课题研究进展和相关成果。报告内容丰富,既涵盖物理科普,如“小孔中的光——麦克斯韦方程组的平庸解”、“物质的第五态–玻色爱因斯坦凝聚”等,又涉及基础研究前沿,如“单层黑磷中的杂质散射”、“Fano共振的机理及应用研究”等,还有应用热点研究,如“热致变色二氧化钒材料的红外调控研究与应用”、“纳米天线介导的单分子荧光探测技术”等。学院组织研究生、物理韶峰班、高年级本科生听取报告,师生共同开展交流讨论。
5月22日,学院特邀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刘晓平教授(中组部青年千人)和李军研究员,在湘大图书馆报告厅面向全校师生作学术报告。刘晓平教授的报告主题为“新型硅基光子学芯片器件与系统”,主要围绕近期涌现的一些物理原理以及设计理念,重点介绍新型的硅基功能性芯片器件与系统中的应用、以及如何借助新设计思想提高器件性能和实现复杂功能的系统。李军研究员的报告主题为“铁基高温超导体微纳结构原器件用于探索高温超导机制的研究”,介绍了采用微加工技术,将铁基高温超导块体单晶制备成微纳结构原器件,针对该类器件的输运测试表明制备的器件能有效克服铁基高温超导体金属性强、上临界磁场高、电流密度大以及各向异性小等特点的影响。
据悉,今年湖南科技活动周从5月18日至26日,以“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为主题,通过集中展示一批科技创新成就和成果,激发全民讲科学、爱科学的热情。湘大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科技活动周每年定期举行,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开展一系列科学创新交流开放活动。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