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信濠光电的“大客户依赖症”

点击次数:2019-06-28 22:05:49【打印】【关闭】

三星显示玻璃防护屏供应商深圳市信濠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濠光电)于6月6日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拟登陆创业板。在伯恩光学和蓝思科技等盖板玻璃大厂之外,信濠光

三星显示玻璃防护屏供应商深圳市信濠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濠光电)于6月6日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拟登陆创业板。在伯恩光学和蓝思科技等盖板玻璃大厂之外,信濠光电作为深天马、三星显示等大型光电子器件制造商的玻璃防护屏配套供应商,能否成为玻璃防护屏市场新的有力竞争者呢?
然而,时代商学院研究发现,信濠光电近年业绩大增的背后存在诸多风险:营业收入严重依赖单一大客户致抗风险能力弱、研发投入低致核心竞争力不足、IPO期间惹上官司案。
营收严重依赖单一大客户图表1:2016-2018年信濠光电的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的情况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
招股说明书显示,信濠光电是一家专业从事玻璃防护屏的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并已成为深天马、三星显示、华显光电、日本显示和信利光电等大型光电子器件制造商的玻璃防护屏配套供应商。其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华为、vivo、三星等国内外知名品牌移动终端。2016年、2017年、2018年信濠光电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8805.86万元、55779.25万元、111849.51万元,业绩持续增长较快。然而时代商学院发现,信濠光电营业收入规模暴增的背后是销售深度绑定大客户。一荣俱荣,也可能一损俱损。
招股说明书显示,深天马自2016年进入信濠光电的前五大销售客户名单后,其销售金额占信濠光电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迅速上升。如图表1,2016年深天马为信濠光电的第五大客户,销售金额为4334.41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8.88%,然而深天马在2017年一跃成为公司第一大客户,2017年、2018年销售金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0.55%、46.46%。而信濠光电在2018年首次进入三星的供应链后,当年三星显示就马上成为信濠光电的第二大客户,销售金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7.06%。2018年深天马和三星显示两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合计总额就占信濠光电当年营业收入的63.52%。如图表1,可以看出,信濠光电的营业收入严重依赖单一大客户,特别是第一大客户深天马。
让人意外的是,深天马2018年业绩亏损较大。深天马的年报显示:2018年扣非净利润为-4388万元,较2017年的3.37亿元同比增长-111.32%,由正转负;应收账款计提4.92亿元损失,存货计提1.11亿元损失;给供应商的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大幅增加11.59亿元。深天马2018年财务风险有所恶化的情况,也同样反映在信濠光电的应收账款上。信濠光电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信濠光电对第一大客户深天马的的应收账款为3565.55万元,占当期信濠光电对深天马的销售金额的比例为15.76%;2018年其应收账款占销售金额的比例则上升到24.95%,增长了9.19个百分点。同样,如图表2,信濠光电对深天马的应收账款金额占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从2017年的25.66%上升到2018年的45.49%,增长了19.83个百分点。深天马的财务风险出现了较大的变化,而信濠光电的营业收入严重依赖深天马,由此产生的连锁效应不小。假若第一大客户深天马未来的财务风险没有好转,那么信濠光电的经营极大可能遭受困境。对深天马的应收账款余额或大大提高,回款压力剧增,资金周转会出现困难。假若来自深天马的订单大幅减少,对公司的经营情况也会造成较大影响。此外,IDC数据显示,三星智能手机销量2018年较2017年同比下滑了8%,市场份额则丢失了1.9%。如果未来来自三星的订单也遭减少,那对信濠光电来说又是重挫。

图表2:2017-2018年信濠光电的前5大客户的应收账款情况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
研发投入远低同业
时代商学院还发现,信濠光电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较小,远远低于同行平均水平。2016—2018年信濠光电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55%、5.29%、3.65%。而与可对比的同行相比较,蓝思科技同期的研发占比分别为:9.09%、6.65%、5.34%,星星科技同期的研发占比为4.32%、4.65%、5.89%。信濠光电的研发投入远低于同行。
更重要的是,在信濠光电所拥有的42项专利里,发明专利仅有2项。而作为玻璃防护屏的竞争对手,蓝思科技2018年研发投入为14.80亿元,新获得专利授权438件,其中发明专利22件;新申请专利516件,其中发明专利175件。截至2018年年底,蓝思科技已获得专利授权1234件,其中发明专利86件,实用新型专利1078件,外观设计70件。与同行相比,信濠光电的核心技术竞争力严重不足。5G作为新一代通信技术,在技术要求上相比前代大幅提升。业内普遍认为,相较于加工难度高、供应不稳定的陶瓷和蓝宝石,3D玻璃则是5G时代手机的首选。而信濠光电的核心产品是2.5D玻璃,3D玻璃则还处于在研产品阶段。而竞争对手蓝思科技和伯恩光学都已经量产3D玻璃了,其中蓝思科技2018年3D玻璃出货量接近7000万片,伯恩光学是三星智能终端3D玻璃的核心供应商。这意味着,信濠光电的核心竞争力明显不足,在产品技术升级换代的赛道上远远落后于竞争对手。
此外,IPO期间信濠光电被美国康宁以合同违约侵权为由告上法庭。2018年10月,美国康宁起诉信濠光电,称其使用了合同涵盖的康宁专有技术为他人加工了非康宁玻璃。截至目前,该法律纠纷还没有相关结果。这事不排除会对信濠光电的未来业务发展造成重大影响。业务缺乏核心技术的支持,会对信濠光电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带来较大的风险。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