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IPO报告期毛利率远高于同行、上市次年便巨亏 聚灿光电财务造假嫌疑大

点击次数:2019-07-08 12:41:29【打印】【关闭】

2017年10月才上市,2018年就亏损1.22亿!这家上市次年即变脸的公司就是江苏的聚灿光电(300708)。
2019年6月24日,聚灿光电回复了交易所年报问询函,而这份问询函是公司在

2017年10月才上市,2018年就亏损1.22亿!这家上市次年即变脸的公司就是江苏的聚灿光电(300708)。
2019年6月24日,聚灿光电回复了交易所年报问询函,而这份问询函是公司在5月20日收到的。通常,交易所发来的年报问询函要求在1周之内回复,而聚灿光电却是在1个多月之后才进行了回复,看样子,交易所的问询函对于聚灿光电来说很难回答。
上市第二年即亏损1.22亿,亏损金额已经超过了2016和2017两年的盈利合计。业绩如此大幅变脸,不禁让人怀疑,聚灿光电是否包装上市?是否存在财务造假?
一、上市后每个季度均亏损,2018年下半年毛利率为负
聚灿光电,全称聚灿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LED外延片及芯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主要产品为GaN基高亮度蓝光LED外延片及芯片。2017年10月16日,聚灿光电挂牌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股票代码300708。

IPO申报期内,聚灿光电销量、收入持续增长,归母扣非净利润2015年有所下降、2016年大幅提升;上市当年即2017年,聚灿光电量、利双升,当年实现营业收入6.21亿、归母扣非净利润0.89亿,创下历史新高。
然而,上市次年,聚灿光电业绩严重变脸。2018年,聚灿光电实现营业收入5.59亿,相比上年同期下降近10%,为近5年来首次收入下降。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1.22亿,亏损金额超过了2016和2017两年的净利润之和1.21亿元。
上市次年即大亏,聚灿光电的业绩令人大跌眼镜。
事实上,在2017年10月上市的聚灿光电,从2018年的第一季度开始,便陷入了亏损。

上市之后的第一个完整季度——2018年第一季度,聚灿光电便开始亏损,之后一直亏下去。2019年一季度,聚灿光电实现营业收入1.93亿,同比增长近67%,然而亏损也进一步扩大,增亏1674万。
亏损的重要原因是聚灿光电毛利率的骤降。

IPO申报期内,聚灿光电主营业务毛利率保持在22-35%区间。上市的2017年全年,聚灿光电综合毛利率28.97%。基于较高的毛利率水平和持续增长的销量,聚灿光电产品保持了良好的盈利能力,因此保持了不错的业绩。
然而,2018年报显示,聚灿光电各类产品的毛利率大幅下降。

LED芯片、LED外延片以及其他业务,毛利率都出现了断崖式的下降。综合毛利率从2017年的32.12%降至2018年的7.43%。
而拆分到个各季度,在2018年的下半年聚灿光电已经出现了负毛利。

如上图所示,聚灿光电2018年各季度毛利率持续下降,第三、四季度毛利率断崖式下滑至负毛利。对此公司解释道,因行业竞争加剧,芯片市场产能过剩,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因此毛利率出现负数,公司陷入亏损。
二、价格下滑远超过同行,存货跌价准备计提不足
诚然,聚灿光电所在的LED芯片行业在2018年的日子都不好过。行业龙头扩产、技术持续进步、市场竞争加速、行业供需失衡,导致产品价格快速下降,行业内几家上市公司均出现了业绩大幅下滑。

不过,无论从收入还是利润,聚灿光电的下滑程度已经远远超过了同行的3家上市公司。主要原因,是聚灿光电的产品降价更严重。

在年报问询函中,聚灿光电对比了同行上市公司的产品价格变动情况,几家公司销售价格均下降。不过,聚灿光电的降价幅度明显高于了华灿光电和乾照光电,其价格的绝对值也更低。这也进一步证明了,聚灿光电产品的议价能力较弱,不足以对抗行业风险。
一方面销售产品价格大幅度下滑,另一方面聚灿光电的存货在大幅增长。

如上图所示,聚灿光电的存货账面价值从2017年末的1.01亿,增长到了2018年末的2.09亿,一年时间增长超过100%。其中,原材料和库存商品都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在产品销售价格大幅下降的同时,原材料和库存商品却大幅度增长,这意味着公司的产品不好卖了。而进一步来说,公司的存货有减值的风险了。特别是原材料,聚灿光电2018年末拥有1.01亿的原材料储备,占公司存货的一半,同比上年度增长了2倍,公司却没有对原材料计提跌价准备,明显不够谨慎。
面对原值高达2.14亿的存货,聚灿光电对库存商品计提了493万的跌价准备,相比2017年增长了不少。然而这个跌价准备的计提相比同行,明显不足。

如上图所示,在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比例上,聚灿光电明显低于同行其他上市公司,而相比其他公司,聚灿光电的产品价格下降更快、价格也更低。
也就是说,聚灿光电存在存货跌价准备计提不足的现象。
三、应收账款逆势大增,赊销成收入主要贡献
业绩下滑过程中,增长的不仅有存货,还有聚灿光电的应收账款。

2018年,聚灿光电应收账款占收入比重增长至41.31%,为近年最高。2018年,聚灿光电实现营业收入5.59亿,同比下降9.98%;期末应收账款2.31亿,同比却大增43.48%。这意味着聚灿光电大幅放开信用政策,用赊销来换业绩。
交易所年报问询函的第二问便提到了此问题。在聚灿光电的回复中,公司罗列了主要欠款客户的金额、结算方式和期后回款金额。

如图所示,聚灿光电给予其前十大客户60、90、120天不等的账期,意味着客户可以在收货之后60、90、120天之内进行回款。
然而期后回款情况却严重打脸。
公司显示,欠款的2.61亿在2019年1-5月回款了1.89亿,有0.72亿在5个月后未能回款。但是,公司给与客户的账期分别在60-120天,截至2019年5月末,所有的客户账期已满,却仍有超过27%的应收账款没能收回。
最大欠款客户,2018年末应收6999万,5个月时间,回款仅1850万,回款率仅26.43%。足以看出公司在欠款回收上的议价能力十分弱。
2019年一季度,聚灿光电进一步亏损,应收账款也进一步增加。2019年一季度末,应收账款余额2.86亿,短短一个季度时间,净增加了5500万。
过度依赖赊销而形成的收入,不仅含水量极高,更是面临着收款压力和坏账风险。
四、大规模融资新建项目,面临减值风险
聚灿光电2017年上市时募资1.46亿,用于聚灿光电科技(宿迁)有限公司LED外延片、芯片生产研发项目(一期)的建设。根据介绍,该项目投资6.6亿,其中募集资金投资1.46亿,剩余部分则由公司自行融资。
2018年聚灿光电大量筹集资金,通过多种渠道融资。

2018年末,聚灿光电有息负债猛增至8.93亿,一年之内翻了两番。资产负债率从2017年末的51.75%增长到2018年末的73.36%;流动比率则从2017年末的1.27降至2018年末的0.79。偿债能力大幅度下降。
资金则主要用在了宿迁新项目上。
年报显示,宿迁项目总预算15.33亿,截止2018年末已投资75.51%,其中2018年当年投资11.58亿,转固7.79亿,仍有4.93亿的在建工程。2019年一季度,在建工程陆续转固。一季度末剩余在建工程1.71亿。
然而,就是在宿迁新项目陆续投产的2018年,聚灿光电的产品盈利能力大幅下降、期间费用增长,导致了公司的亏损。
加之公司所处的行业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行业很有可能重新洗牌,在此过程中,并不具备足够抗风险能力的聚灿光电,其未来的优势和份额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而大规模通过外部融资而新建的宿迁项目,无论是固定资产还是在建工程,都已经出现了减值迹象。
当然,聚灿光电并未对此计提减值准备。此问题被交易所关注,在年报问询函中指出。聚灿光电给出的回复,显得十分牵强。
对于新建产线,聚灿光电并没有进行资产评估,也没有做相应的减值测试,仅预测公司产量将提高、成本下降,从而说明未减值。此说法逻辑上十分牵强,没有足够充分的理由来证明资产并未减值。
大量融资令聚灿光电背上了巨大的本息压力,而新建产线所面临的毛利率下降、竞争力弱的现象又让公司在盈利能力上显得不足、生产线也出现了减值迹象。若是新项目投产之后仍不理想,聚灿光电将面临的是双重打击。
五、高管忙减持忙质押
上市刚满一年,聚灿光电的各位高管便开始忙着减持。
2018年9月25日,公司发布公告,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计划减持。
截止2019年4月25日,公司持股 5%以上股东兼董事徐英盖、董事殷作钊,监事王辉、陈伟,特定股东苏州知尚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原 “苏州知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知尚”)、郑素婵、唐菂均进行了减持,合计减持489.13万股。

此外,聚灿光电控股股东潘华荣也忙着在质押其股权。
截止2019年5月30日,潘华荣持有聚灿光电股份7487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28.86%,累计已质押股份6000万股,占潘华荣先生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80.14%。
控股股东、公司董监高都在忙着减持股份、质押股份,想必没有太多精力和时间花到公司经营和管理上。
六、发审会上已关注到申报期业绩异常
聚灿光电是在2017年9月6日经创业板发审委2017年第69次会议审核通过的。发审委会议向聚灿光电主要提出了以下几个问题:
1.(1)2015年发行人同行业上市公司中部分公司出现业绩亏损,而发行人依然保持盈利状态,聚灿光电需说明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主要差异,业绩变动幅度与上述公司不相一致的原因;(2)2017年上半年度发行人芯片毛利率为31.32%,较2016年上升约15%,聚灿光电需说明芯片毛利率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
2.报告期内,聚灿光电产品销售的毛利率持续远高于同行,申报材料披露主要原因之一是公司的部分生产设备系购置的二手设备,其购置成本远低于新设备,聚灿光电需说明:(1)二手设备的交易途径、是否通过中间贸易商、中间贸易商成立时间、实际控制人基本情况、与公司建立关系的途径和背景,二手设备的实际出让方是否与公司直接谈判确定交易细节;(2)购置二手设备对公司产品性能的影响;(3)二手设备折旧年限的确定方法;(4)MOCVD设备采购的政府补助政策及报告期内对发行人业务的影响。
在IPO报告期,聚灿光电在同行部分上市公司业绩亏损的情况下,公司仍保持盈利状态,显得比同行上市公司优秀。聚灿光电上市后,就比同行业上市公司差劲了,其他上市公司仍然盈利,自己就变脸亏损了,而且一亏就把前面2年的盈利全部亏掉了!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