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三安光电存货积压创近10年新高 近九成基金撤出持股

点击次数:2019-08-22 15:50:48【打印】【关闭】

头顶众多光环的白马股三安光电(600703.SH),正在承受业绩压力。8月22日,三安光电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为33.88亿元,同比下降18.82%;净利润为8.83亿元,同

头顶众多光环的白马股三安光电(600703.SH),正在承受业绩压力。

8月22日,三安光电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为33.88亿元,同比下降18.82%;净利润为8.83亿元,同比下降52.34%。

更加突出的是,三安光电上半年的扣非后净利润,仅为4.81亿元,同比下降66.51%,而其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变化并不大,2018年上半年为4.4亿元,今年上半年为4.24亿元。

三安光电业绩急剧滑坡,对于已经从高点回落的股价却无明显影响。年初至今,三安光电的收盘价基本持平。

存货周转跃升至近10年新高

作为A股的LED龙头上市公司,三安光电的业绩于2017年攀上顶峰,达到31.64亿元。之后见顶回落,在2018年结束了从2013年开始的连年增长势头,当年业绩下滑10.56%,今年上半年下降幅度进一步拉大。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三安光电在半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内,LED 芯片竞争激烈,虽然 LED 芯片数量相比去年同期保持增长趋势,但因价格相比去年同期降幅较大,导致公司整体营收和实现的效益相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度下降,库存未能得到有效下降。

三安光电还称,自2018年以来,行业形势逐步变化,全球LED芯片市场整体经济规模增速放缓,行业分化进一步加剧,虽然市场需求数量保持增长趋势,但单价出现一定程度下降,市场景气度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市场景气度下降给三安光电带来的不仅是业绩压力,其今年上半年的财务费用已经大幅度上升。据半年报,三安光电上半年财务费用为6613.9万元,同比增长275.41%。

三安光电的存货也在继续攀升,存货周转天数达到243天,为近10年最高。

公开数据表明,2018年底,三安光电的存货为26.8亿元,今年上半年提高到了32.38亿元,即使相比一季度也增加了2.8亿元,去库存压力持续加码。

三安光电亦称,其存货金额较大,降低了资金使用效率,存在存货跌价风险。

而三安光电对存货计提减值的比例,已经从年初的5.52%提升至6.72%,这将使资产减值继续增加。

接近九成基金撤出持股

三安光电业绩承压,机构开始逐步撤离。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底,三安光电的基金持股合计为50126.57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12.29%;今年一季度,下降至占5.56%的22674.8万股,而到6月底,就变成了只占1.36%的5533.25万股。

通过对上述数据计算可知,目前三安光电的基金持股数量,仅为2018年底的11%。

不过,国信证券8月22日发布的研报称,三安光电虽然存在短期行业价格下降导致盈利能力下降,但其在LED芯片领域龙头地位稳固,整体竞争实力较优。

而三安光电还在继续大规模扩大产能。

根据半年报披露,三安光电旗下的泉州三安半导体项目顺利推进,部分设备进入安装调试阶段,预计下半年部分产能开始逐步释放。

历史公告表明,泉州三安半导体项目总投资333亿元,建设7个产业化项目,于2017年12月26日正式开工,全部项目预计5年内实现投产,7年内全部项目达产,将实现年销售收入270亿元。

半年报还称,三安光电决定在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子公司投资兴办项目,主要生产经营 Mini/Micro LED外延与芯片产品及相关应用的研发、生产、销售,投资总额120 亿元,目前湖北三安光电有限公司已取得营业执照。

但扩张不停步的三安光电,其将于2019年12月9日届满的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目前尚处于亏损状态。

资料显示,三安光电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按照1:1的比例设立优先级份额、劣后级份额,合计上限为12亿元。该员工持股计划累计买入9169.79万股,占三安光电总股本的2.25%,投入金额为11.998亿元,买入成本均价约为13.08元/股。

而截至8月22日上午收盘,三安光电的股价仅为11.71元/股,其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不包括1:1杠杆在内的账面浮亏为10.47%。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