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经纬之光”铸造超级IP

点击次数:2019-08-23 12:32:54【打印】【关闭】

“藤”和“布”是从编织和纺织文化中提炼的代表符号,是“经纬之光”文旅融合沉浸式体验广场造型构成应用的主要元素。传统思维上编织和纺织

“藤”和“布”是从编织和纺织文化中提炼的代表符号,是“经纬之光”文旅融合沉浸式体验广场造型构成应用的主要元素。

传统思维上编织和纺织各为行业代表,其实两者有着深厚文化渊源和脉络关系,可实现融合述说。考古发现最早织品是用植物葛藤制作而成,说明了人类初期植物编织创造的经纬方法对精致布料经纬纺织技术的作用。“藤、布”符号提炼,标志人类文明发展从原始到现代,由初级到高级的演变过程,展现出编织和纺织不同“经纬文化”的显著特征。

从中华始祖女娲青藤搅泥创造人类开始到现在,编织和纺织成为人类生活的必须品,应用广泛市场巨大。不断创新让产品类型丰富多彩,适应人的各方需求,成为物质与精神文化体现的重要载体。

而当今中国或世界以编织和纺织为主题文化融合述说,以共有“经纬”属性特点为命题,打造文旅融合的项目还没有,实现后可填补在编织和纺织文化资源挖掘与创新表达的空白。

“藤、布”是编织和纺织的代表符号,是“坚韧”和“大爱”的化身,更是展示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和表达中国精神的好元素。中华之母女娲,用藤条和树叶遮身(布的雏形),并用青藤搅泥创造人类,女娲和伏羲成为中华文明文化的根。虽然是传说故事,但揭示了以藤为代表植物对人类早期文明的贡献,印证了原始葛藤植物织布逐渐形成纺织行业的成因。炎帝、黄帝关心人民疾苦和冷暖,分别发明布和衣,炎、黄成为中华民族的始祖。中华民族又称华夏民族,礼仪之大和服章之美构成“华夏”名称的本义,预示出与布共辉煌的民族特征,“丝绸之路”说中国布的故事和民族间贸易与友谊。

当下“一带一路”实施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提出,体现“人类大家庭,合作显温馨;经纬抒友谊、纵横写共赢。”的寓意。显示民族智慧和大国担当,展现了合作、包容和共进的“经纬”含义。“经纬”成为编织纺织文化和代表产品的图腾,“经纬”在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上将发挥更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藤、布”为代表编织纺织和体现坚韧大爱的应用元素,用织布机为文化载体创意表达形态形成符号记忆。根根丝线经纬交织,寓意国与国、人与人、人与万物命运相连的一体关系。让“经纬”显示出编织和纺织文化和产品的精彩,让“经纬”的内涵表达出人类高尚品质和可贵精神,让这“经纬”丝线传递的友谊之声再次闪耀出人类文明不断走向和谐与进步的光芒。

“经纬之光”可打造一个特色鲜明主题性强文旅高度融合的文化广场,实现文化与科技融合沉浸互动式的体验,形成旅游新亮点,铸造一个超级的IP。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