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毛利低,负债高,率先涨价的聚灿光电2020年难“出彩”?

点击次数:2020-03-23 19:26:31【打印】【关闭】

开年的第一份财报,引起了业内广泛关注。有业内人士表示疑惑,上市公司出具年报流程较为复杂,能够在1月份披露年报的企业,是如何做到的呢?业内人士认为,一般有两种可能。

开年的第一份财报,引起了业内广泛关注。有业内人士表示疑惑,上市公司出具年报流程较为复杂,能够在1月份披露年报的企业,是如何做到的呢?

业内人士认为,一般有两种可能。

一种是,企业规模较小,下属子公司少,生产经营比较简单,业务清晰无需调整。另一种是,业绩平淡无奇,或者表现较差,“破罐子破摔”早早交差了事。

高工LED通过天眼查发现,聚灿光电只有3家子公司,分别是聚灿宿迁、苏州玄照光电、苏州聚灿能源管理。

而财报显示,聚灿光电2019年营业收入实现11.43亿元,同比增长104.61%,实现一个较大飞跃;而实现净利润仅为814.43万元,同比下降60.02%,出现断崖式下滑。

聚灿光电成立于2010年4月,主营业务为LED外延片及芯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2017年10月,成功登陆创业板。相比 三安光电(21.730, -2.04, -8.58%) 、 华灿光电(6.390, -0.35, -5.19%) 、 乾照光电(5.450, -0.38, -6.52%) ,无论是从进入时间,还是从上市时间,都处于弱势。

上市当年,聚灿光电业绩表现还算强劲,实现营收6.21亿元,净利润1.1亿元。然而,自2018年开始,便走起了下坡路,即使2018年、2019年分别收到5.72亿元、3.19亿元的政府补贴,但净利润仍然一路下滑。

聚灿光电业绩情况

单位:百万元


2017年LED芯片全球需求旺盛,各家LED芯片厂商大刀阔斧进行扩产。随着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及国际贸易环境的持续震荡影响,LED行业整体发展增速开始放缓,需求增量逐渐减少,产能过剩问题开始显现。

尤其是在通用照明芯片领域,芯片大企业利用规模优势,转移部分过剩产能到中低端产品,导致中低端产品价格大幅下降,中小芯片厂商的市场份额进一步压缩,行业竞争加剧。

芯片产品价格持续下滑,成为当前各家LED芯片企业难以言表的“痛”。

据高工LED了解,虽然各家LED芯片厂商产品销售价格均在下滑,但下滑幅度各不相同。其中,聚灿光电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降价幅度达31%以上,位居降价榜首。

也正是由于“低价甩货”抢市场的策略,进而带动聚灿光电规模化生产,有效降低了单颗芯片的生产成本。

数据显示,近几年三安光电、华灿光电、乾照光电、聚灿光电等芯片厂商,整体毛利率均呈下滑态势。尤其是聚灿光电,在2018年遭遇了骤降,毛利率从2017年的37.39%下降到8.57%。

进入2019年之后,聚灿光电子公司聚灿宿迁产能陆续释放,LED芯片及外延片产品产销量大幅提升,摊薄了其相关生产成本,毛利率实现7.92%的回升,但相比三安光电32.38%的毛利率,显得有些望尘莫及。

长期的价格战必定会让一批企业就此“倒下”,高工LED董事长张小飞博士直言,“就看谁亏得顶不住。”

3月初,聚灿光电终于顶不住盈利压力,率先采取了涨价行动,在业内引起一片哗然。

有业内人士向高工LED透露:“聚灿光电200面积以上的中功率产品,大客户价格涨幅大约2%,中小客户的价格涨幅约5%。”这一消息,也得到了聚灿光电内部人士的证实。

对于这一波涨价,有业内人士表示支持和理解,但也有不少业内人士“唱衰”,认为上游芯片产能依然过剩,尤其是通用照明领域,稼动率过低,芯片企业仍未摆脱生存和持续发展难题。

某种程度来看,此时选择涨价并不具备“天时、地利、人和”,毕竟各家芯片大厂目前都还有近2-3个月产能的库存,需要时时提防竞争对手“甩货”。

经过多年的发展,LED芯片行业已经进入成熟期,产业增速保持基本平稳,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成为主旋律。因此,一味地通过涨价、降价手段来争夺市场已不是明智之举。


现阶段,Mini LED、Micro LED、紫外、红外、植物照明等领域应用市场空间正在逐步被打开,各家芯片企业也纷纷将布局力度转向新兴市场。而在这轮新的博弈中,芯片企业需要不断地投入研发费用以及生产费用。

德豪润达董事长王冬雷曾感康,“芯片这个行业,百亿投资只能算是穷人。民营资本没有那么多钱源源不断地砸进去。”

而在资本方面,聚灿光电似乎并不具备竞争优势。

根据聚灿光最新披露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来看,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0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其中4亿元将用于偿还银行借款。

基于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和扩张业务规模,近年来聚灿光电资金需求逐步增大,负债规模逐年上涨。高工LED查阅资料对比发现,2019年其资产负债率高达72.89%,相比三安光电、华灿光电、乾照光电等芯片企业,无疑是最缺钱的一家芯片企业。

综合以上内容分析,聚灿光电虽然没有太大的硬伤,但也看不到太大潜力,不管是从产能释放,还是从毛利率提升来看,2020年似乎都没有“出彩”的机会。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