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科创板——清溢光电相关资料

点击次数:2020-05-17 17:00:34【打印】【关闭】

深圳清溢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前身系原清溢精密光电(深圳)有限公 司(以下简称清溢精密光电公司),清溢精密光电公司系经深圳市人民政府批准(批准号:

深圳清溢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前身系原清溢精密光电(深圳)有限公 司(以下简称清溢精密光电公司),清溢精密光电公司系经深圳市人民政府批准(批准号:外经贸 深合资证字(1997)0992 号文),由北京清华液晶技术工程研究中心、香港美维集团有限公司、深圳 市金汇新电子有限公司和广东溢源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于 1997 年 8 月 25 日在深圳市工商行 政管理局登记注册,取得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的注册号为企合粤深总字第 107927 号的企业法 人营业执照。清溢精密光电公司成立时注册资本 1,000.00 万元,清溢精密光电公司以 2008 年 10 月 31 日为基准日,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于 2009 年 4 月 28 日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 注册,总部位于广东省深圳市。公司现持有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 91440300618928804G 的营业执 照,注册资本 26,680 万元,股份总数 26,680 万股(每股面值 1 元)。其中,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 份:A 股 20,601.25 万股;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份:A 股 6,078.75 万股。公司股票已分别于 2019 年 11 月 20 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

本公司属电子掩膜版行业。主要经营活动为掩膜版的生产、研发与销售。主要产品或提供的 劳务:新型显示器件(平板显示器及显示屏)、新型光掩膜版材料。


主要业务、主要产品或服务情况

公司主要从事掩膜版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业务,是国内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掩膜版生产企业之一。公司的主要产品为掩膜(Photomask),又称光罩、光掩膜、光刻掩膜版、掩模 版等,是下游行业产品制造过程中的图形“底片”转移用的高精密工具,是承载图形设计和工艺技 术等知识产权信息的载体。掩膜版用于下游电子元器件制造业批量生产,是下游行业生产流程的 关键模具,是下游产品精度和质量的决定因素之一。

公司生产的掩膜版产品根据基板材质的不同主要可分为石英掩膜版、苏打掩膜版和其他(包 含凸版、菲林)。产品主要应用于平板显示、半导体芯片、触控、电路板等行业。公司掩膜版产品 主要应用的下游行业和相关客户情况如下:

平板显示行业用掩膜版主要包括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TFT-LCD)掩膜版含阵列(Array) 掩膜版(a-Si/LTPS 技术)及彩色滤光片(CF)掩膜版、有源矩阵有机发光二极管显示器(AMOLED) 掩膜版、超扭曲向列型液晶显示器(STN-LCD)掩膜版和 Fine Metal Mask 用掩膜版等。服务的典 型客户包括京东方、天马、华星光电、群创光电、瀚宇彩晶、信利、龙腾光电、中电熊猫、维信 诺等客户。

半导体芯片行业用掩膜版主要包括半导体集成电路凸块(IC Bumping)掩膜版、集成电路代工(IC Foundry)掩膜版、集成电路载板(IC Substrate)掩膜版、发光二极管(LED)封装掩膜版 及微机电(MEMS)掩膜版等。服务的典型客户包括艾克尔、颀邦科技、长电科技、中芯国际、 士兰微、英特尔等客户。

触控行业用掩膜版主要包括内嵌式触控面板(In Cell、On Cell)掩膜版、外挂式触控(OGS、 Metal Mesh)掩膜版。服务的典型客户包括京东方、天马、TPK 等。

电路板行业用掩膜版主要包括柔性电路板(FPC)掩膜版、高密度互连线路板(HDI)掩膜版。服务的典型客户包括紫翔电子、鹏鼎控股等。

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分析及其变化情况,根据 IHS 统计,2018 年全球平板显示掩膜版企业销售金额排名如下:


可能的经营风险:1.公司所处掩膜版行业为资本密集型行业,主要生产设备昂贵,固定成本投入较大,存在重资 产经营的风险。报告期内随着公司经营规模扩大和产品结构升级,公司积极对生产线进行改造升 级,目前公司固定资产使用情况良好,核心生产设备产能利用率较高,但未来如果出现下游客户 需求大幅减少,公司销量大幅降低的情形,将可能导致公司产能过剩的风险。

2.公司主要生产设备光刻机的供应商集中度较高,主要为瑞典 Mycronic、德国海德堡仪器两家 公司,其中最高端的平板显示用光刻机由瑞典 Mycronic 生产,全球主要平板显示用掩膜版制造商 对其生产的设备存在较高程度依赖。

财务情况:清溢光电公司的营业收入来自于掩膜版的生产与销售,2019 年度,清溢光电公司财务报表所 示营业收入金额为人民币 479,650,905.30 元,其中掩膜版业务的营业收入为人民币 462,472,372.26 元,占营业收入的 96.42%。

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清溢光电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人民币 151,631,845.47 元,坏 账准备为人民币 8,321,022.95 元,账面价值为人民币 143,310,822.52 元。

---------

1.半导体芯片市场

根据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协会(WSTS)发布的数据,2019 年全球半导体市场销售额 4121 亿 美元,同比下降了 12.1%。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2019 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为 7562.3 亿元,同比增长 15.8%。其中,设计业销售额为 3063.5 亿元,同比增长 21.6%;制造业销 售额为 2149.1 亿元,同比增长 18.2%;封装测试业销售额 2349.7 亿元,同比增长 7.1%。

半导体芯片行业作为半导体行业的主要代表,是整个电子信息技术行业的基础,中国大陆半 导体自给率水平非常低,特别是核心芯片极度缺乏。

未来,半导体芯片产能将进一步向中国大陆转移,在智能汽车、人工智能、存储器市场、物 联网、5G 通信商用等领域快速发展的带动下,半导体芯片产业迎来新一轮的发展高潮。在国家集 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第二期的带动下,中国大陆半导体芯片产业生产线的投资布局将进一步拓展, 半导体芯片相关产品技术将继续加快变革,中国大陆 IC 芯片和 IC 封装领域均有望实现突破。

2.电路板市场

电路板产品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手持触控电子产品、数码相机、汽车电子产品、 医疗产品等。

根据 Prismark 预测数据,2019 年全球 PCB 行业产值约为 613 亿美元、同比小幅下滑 1.7%, 未来 PCB 行业向中国大陆转移的趋势仍将持续。中国市场表现优于其他区域,2019 年中国 PCB 行业产值约 329.42 亿美元、小幅增长 0.7%,全球市场占比约 53.7%,2019-2024 年中国 PCB 行业 产值复合增长率约为 4.9%;中国 PCB 产业各细分产品产值增速均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尤其在高 多层板、HDI 板、挠性板(柔性电路板)和封装基板等各类高技术含量细分 PCB 领域,产业转移 趋势明显。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