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有钱人才能玩的游戏,郭台铭玩出新高度,群创光电却表示很受伤

点击次数:2018-11-20 09:23:05【打印】【关闭】

面板行业绝对是有钱人才能玩的游戏,动不动就上百亿的投资,换做一般的有钱人还真没法玩。像国内的华星光电、京东方这样的巨头也多是背靠TCL、创维、长虹这样的家电巨头,甚

面板行业绝对是有钱人才能玩的游戏,动不动就上百亿的投资,换做一般的有钱人还真没法玩。像国内的华星光电、京东方这样的巨头也多是背靠TCL、创维、长虹这样的家电巨头,甚至大家一起集资兴建的。而国际上的三星、LG等大厂也都有自己的终端品牌,就算面板卖不掉,还可以自己用来生产电视卖电视成品。如果电视卖得火的话自家的面板厂又能保证面板供应,可以说是相互保险。

富士康的郭台铭可以说是这一领域的超级玩家,旗下除了群创光电、夏普之外,还有与深圳市的财团合作成立的深超光电。手头上还有夏普广州厂和富士康美国厂两个投资超百亿的大型面板厂在建。而在收购想夏普之前,富士康是没有自己的终端品牌的。郭台铭可以说有点孤注一掷,也可以说郭台铭对于这个行业有绝对的信心。

近期郭台铭在面板领域预计又将有大动作,这次却与建厂无关,而是关于旗下的群创光电的。根据媒体爆料的富士康内部会议记录,郭台铭为了推动旗下面板公司在内地上市,有意切割旗下的群创光电,将群创的大尺寸面板与即将投产的广州夏普超视堺合并,推动超视堺上市。另外将群创的小尺寸面板并入深超光电,推动深超光电上市。

要说起来群创光电在2007年前后也是富士康内最赚钱的部门,员工的年终奖最高都有发到10个月以上的,但是在2010年郭台铭并购奇美电子和统宝电子以及与三星电子交恶以后,群创光电的业务就每况愈下,后来又牵涉到郭台铭与奇美电子许文龙家族的控制权之争,郭台铭一怒之下将群创当时最赚钱的触摸屏业务独立出来成立了鑫成电子和业成电子两个公司,可以说群创光电当时是最受伤的。

后来群创光电通过差异化布局,切入汽车显示屏领域,更是忍痛放弃显示屏模组代工业务专注于面板的研发生产,经过几年的发展终于实现了盈利。现在又传出郭台铭为了上市有意拆分群创光电的意图,可以说最受伤的还是群创光电。不过因为这还只是郭台铭的一个构想,加上郭台铭在群创光电也不是绝对控股,要想完成群创光电的拆分估计还需要群创光电其他股东的同意才行。

估计现在群创光电内部关于拆分后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的讨论一定很激烈,但说到底还是要看郭台铭的魄力以及对于群创光电高阶主管的安抚和安排了。作为曾经群创光电的一份子,我还是很为群创光电鸣不平的,不知道你们又是怎么看这个问题了。 

浏览相关内容: